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夢想

夢想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by尼采.

什麼是讓人偉大的夢想?

小時候的夢想?
當總統,醫生,警察,老師,護士,飛行員...
很單純的想法,可能因為高高在上,有權威,或是有愛心,或是與眾不同...

不同階段,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境遇,產生不同的想法,會影響那個當下的夢想!

現在的我呢?
應該是賺很多錢吧!可以混吃等死,可以到處旅行,可以換更高檔的單眼,可以買房子不需攢頭期款,可以做多事,不過這是不現實的,所以才稱為夢想嗎?

就此來說,夢想可不可以解釋為"那些做不到的事"呢?還是說要付出很多,才有可能實現的事呢?

我那小姪子(約四歲),現在的夢想應該是可以不停的看卡通和吃糖果及玩玩具,然後不睡覺,或是畫了一張只有他才瞭解意義的圖或是用積木堆了一堆大人看不懂的嗯嗯,或是將玩具從汽車轉變為機器人,或是機器人轉變為汽車的過程,滿心歡樂與我們分享.

我那小姪女(約兩歲),應該還沒有夢想,本能應該是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不爽就哭,高興就笑.

很純潔,很簡單,也許是一種熱情.一種快樂,沒有心機的想法.


現在
變得現實.
變得瞻前顧後.
想著對自己有沒有益處.
變得膽小與害怕.
不再有勇往直前,橫衝直撞,就算頭破血流也沒關係的勇氣.

好像長大了.都會這樣.

我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夢想?該如何解釋夢想?也不敢!

那如此還有辦法達成夢想嗎?還有完成度一定要百分百嗎?
如果完成度只有8成,6成,5成,或是3成呢?

我想實現夢想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吧,重點在於自我的實踐,不同的試煉,一種想要達到的實現.

會不會是"夢想"的這個抬頭太大了,太高遠了,也許改成設定目標,會比較容易,大大小小的目標,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合不合理?怎麼達成?要如何做?

譬如說:
想要去吃一客2000元的魚翅餐,這個例子,有點好笑與誇張,但我覺得這也是設定目標,每天吃嗎(要小心膽固醇過高而中風)?一個月吃一次,一年吃一次,還是只吃那麼一次,而且重要的是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過程是如何?

騎自行車,預定要騎到某一個目的地,要做什麼?拍照,遊覽.

跑步要跑多久以上.

事情要告一段落才停.


要務實,不要好高騖遠.

一直再想,自己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給自己設定了一些目標,好去完成,進而去享受過程,不論成功或失敗,接受它,我想都會帶來歡喜的.

不要在意一時的得失.

勉勵自己.


2015/4/22寫
2015/5/9修
2015/5/28再修
2015/5/29修修修(羞羞羞,羞不羞ㄚ,修那麼多次是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